elasticsearch准实时原理

概要

elasticsearch被称为准实时搜索,原因是对es的写入操作成功后,写入的数据需要1秒钟后才能被搜索到,因此es搜索是准实时或者又称为近实时(near real time)。

elasticsearch底层使用的Lucene,而Lucene的写入是实时的。但Lucene的实时写入意味着每一次写入请求都直接将数据写入硬盘,因此频繁的I/O操作会导致很大的性能问题。

原理

image

当一个写请求发送到es后,es将数据写入memory buffer中,并添加事务日志(translog)。如果每次一条数据写入内存后立即写到硬盘文件上,由于写入的数据肯定是离散的,因此写入硬盘的操作也就是随机写入了。硬盘随机写入的效率相当低,会严重降低es的性能。

因此es在设计时在memory buffer和硬盘间加入了Linux的页面高速缓存(File system cache)来提高es的写效率。

当写请求发送到es后,es将数据暂时写入memory buffer中,此时写入的数据还不能被查询到。默认设置下,es每1秒钟将memory buffer中的数据refresh到Linux的File system cache,并清空memory buffer,此时写入的数据就可以被查询到了。

File system cache依然是内存数据,一旦断电,则File system cache中的数据全部丢失。默认设置下,es每30分钟调用fsyncFile system cache中的数据flush到硬盘。因此需要通过translog来保证即使因为断电File system cache数据丢失,es重启后也能通过日志回放找回丢失的数据。

translog默认设置下,每一个indexdeleteupdatebulk请求都会直接fsync写入硬盘。为了保证translog不丢失数据,在每一次请求之后执行fsync确实会带来一些性能问题。对于一些允许丢失几秒钟数据的场景下,可以通过设置index.translog.durabilityindex.translog.sync_interval参数让translog每隔一段时间才调用fsync将事务日志数据写入硬盘。

解决

对于需要写入后实时查询的数据,可以通过手动refresh操作将memory buffer的数据立即写入到File system cache

  1. 文档更新后立即refresh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PUT /test/_doc/1?refresh
    {"test": "test"}
    PUT /test/_doc/2?refresh=true
    {"test": "test"}

https://www.elastic.co/guide/en/elasticsearch/reference/current/docs-refresh.html

  1. refresh整个索引的memory buffer
    1
    POST /test/_refresh

https://www.elastic.co/guide/en/elasticsearch/reference/current/indices-refresh.html

>